書名:《傳家寶被》
文/圖:派翠西亞‧波拉蔻
譯:廖春美
出版者:遠流出版公司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內容介紹】
        故事的開始是這樣的:我的外曾祖母安娜來美國時,身上穿著厚重的大衣和大皮靴,那是以前下田耕作時穿的,來到紐約之後已經不種田了,她的父親用馬車運載貨物,其他人則是整天做人造花。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都很匆忙,擁擠不堪的都市跟家鄉俄國完全不同,但不變的是,這是他們的家,而且那兒絕大多數的人都跟他們一樣。
        安娜剛去上學的時候聽不懂英文,過了六個月後,她的英文已經是朗朗上口﹝文者註:正確的寫法應是『琅琅上口』﹞,可以當父母的代言人了。安娜從老家俄國帶來的東西,只有她的洋裝和她跳舞時喜歡在空中揮舞的頭巾。
        後來洋裝變得太小了,母親幫安娜縫製一件新衣後,拿了她的舊洋裝和頭巾,再從裝舊衣的籃子裡,拿出叔叔伏拉底米爾的襯衫、姑姑哈維拉的睡衣、阿姨那塔莎的圍裙,縫製一條百衲被,好讓大家永遠記得家鄉,彷彿老家的親人在夜晚圍著他們跳舞一樣。
        這件事就這樣展開了,安娜的母親邀請左鄰右舍的太太、小姐們一起來動手做,她們用衣服的碎布剪出各式各樣動物和花朵的圖案,安娜則負責隨時把針線穿好,遞給需要的人──那條百衲被的花邊是用安娜的頭巾縫製的。
        每個星期五晚上,安娜的母親會以禱告作為安息日的開始,全家享用白麵包和雞湯,那條百衲被則是桌布。
        安娜長大以後和沙夏彼此相愛,沙夏希望能當安娜的丈夫,他為了表達這份心意,送給安娜一份金幣﹝象徵財富﹞、一朵乾燥花﹝代表愛﹞和一塊岩鹽﹝意謂著他們的生活不會平淡無味﹞,這些全都綁在一條亞麻做的手帕上。﹝當時他們正坐草地上,底下鋪著的那條百衲被見證他們的愛情,﹞安娜接受了那條手帕,他們訂下婚約。
        在婚禮的遮篷﹝那條百衲被﹞下,安娜和沙夏許下彼此相愛、互相體諒的諾言,婚禮結束後,男女賓客分開慶祝。
        安娜的女兒卡洛兒出生時,被包覆在那條百衲被中,溫暖的歡迎她來到這個世界;卡洛兒收到一份包括金幣、花朵、鹽和麵包的禮物,有了金幣她將永遠不會體會貧窮,有了花朵她將永遠沐浴在愛中,有了鹽她的生活將別具滋味,而麵包將使她永不面臨飢餓。
        卡洛兒學習維續安息日的傳統,以及烹飪、打掃、洗衣……的工作,安娜對卡洛兒說:「有一天,你會結婚的。」後來,那條百衲被成為卡洛兒結婚時的遮篷,她嫁給喬治;雖然婚禮上,男女賓客一起慶祝,但是他們還是沒有一起跳舞。在卡洛兒的結婚捧花裡,有金幣、麵包和鹽。
        卡洛兒和喬治搬到密西根的一個農場,安娜也搬去跟他們同住,那條百衲被再次迎接一個小女娃──瑪莉愛倫。瑪莉愛倫稱呼安娜為「外祖母夫人」,那時安娜已經很蒼老而且常常生病,那條百衲被可以使她的雙腳保持溫暖。安娜九十八歲生日時,她的生日蛋糕是一個「克力治」﹝kulich﹞,那是一種加有葡萄乾和糖漬水果的很甜的蛋糕,當他們慶生時,百衲被又成為餐會的桌布。
        當安娜過世時,身上蓋著那條百衲被,大家圍繞在她身旁,祈禱她的靈魂能升到天堂,這時瑪莉愛倫已經是個長大成人了。
        後來瑪莉愛倫離開家,帶走那條百衲被。當她結婚時,那條百衲被是她的婚禮遮篷,那是第一次有非猶太人的朋友來參加婚禮,新娘穿著一襲套裝,但她的捧花裡依舊有金幣、麵包和鹽。
        後來,那條百衲被又迎接我──派翠西亞來到這個世界,而且它是我週歲生日派對的桌巾。晚上臨睡前,我總是用手指頭描著百衲被上每一隻動物的輪廓,說著那些動物的故事給媽媽聽,而媽媽則告訴我馬兒是用誰的衣袖剪裁的、雞是用誰的圍裙縫製的、花朵來自誰的洋裝、百衲被四周的花邊是用誰的頭巾做成的……。
        當我想像自己在鬥牛場時,百衲被成了假想的鬥牛披風;有時候我把它當成冒著熱氣的亞馬遜叢林中的一個帳篷。
在我的結婚典禮上,男女賓客一起跳舞,當然百衲被也是我的婚禮遮篷;我的捧花裡有有金幣、麵包、鹽以及少量的酒──它象徵著我將經常笑口常開。
        許多年以前,我第一次用那條百衲被抱著崔西丹妮絲;三年以後,我的母親用那條百衲被抱著史蒂文約翰,我們都滿懷喜悅的迎接崔西的新生弟弟。就如同他們的母親、外祖母以及外曾祖母以前一樣,他們也使用那條百衲被來慶祝生日,也把它拿來當作超級英雄的披風。
        一年一年的過去,崔西和史蒂文慢慢長大了,他們的外祖母在每次家庭聚會裡,總是樂此不疲的述說那條百衲被的故事,我們都很熟悉妹一朵花、每一隻動物是由誰的衣服剪裁、縫製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的母親實在很幸運,可以將這條百衲被的神奇之處,展示給我哥哥的孫子們﹝也就是她的曾孫們﹞看。當我母親去世時,身上也蓋著那條百衲被,大家圍繞著她,祈禱她的靈魂能上天堂;崔西和史蒂文都已經長大成人,即將可以獨立生活。
        而現在,我在等待,等待著我也為人祖母的那一天到來,跟我的孫兒們述說那條傳家寶「被」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