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本介紹
書名:《不是我的錯》
文:雷‧克里斯強森
圖:迪克‧史丹柏格
譯:周逸芬
出版社:和英出版社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內容介紹】
        這一本書是在說,有一個小朋友掩面在哭泣,第一個小朋友說:「那是在下課時發生的,不關我的事喔!」
        第二個小朋友說:「我沒有看到事情發生的經過,所以不知道他為什麼哭。」
        第三個小朋友說:「我雖然看到了,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,但又不是我的錯!」
        第四個小朋友說:「我很害怕,卻又幫不上忙,只有眼睜睜的在一旁看……」
        第五個小朋友說:「很多人欺負他,我一個人也沒辦法去阻止,這不能怪我呀!」
        第六個小朋友說:「很多人打他,其實,所有的人都打了他。雖然我也打了,可是我只有打一下下而已……」
        第七個小朋友說:「不是我先打的,是別人先打的,所以不是我的錯。」
        第八個小朋友說:「難道我有錯嗎?我總覺得他有點古怪。」
        第九個小朋友說:「這件事一點都不奇怪,他會被欺負,或許要怪他自己。」
        第十個小朋友說:「他一個人孤伶伶的站著流眼淚。」
        第十一個小朋友說:「男生愛哭羞羞臉。」
        第十二個小朋友說:「雖然應該去告訴老師,可是我不敢耶!何況,這又不關我的事。」
        第十三個小朋友說:「他默默的在一旁掉眼淚,什麼也不說。大家也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。」
        第十四個小朋友說:「他什麼都沒說,所以我們只有眼睜睜的在一旁看。他自己應該大聲求救的呀!」
        十四個小朋友一起說:「雖然我也打了他,但是我覺得沒什麼,因為所有的人都打了他,所以不能怪我。」
        一頁全黑的底色,上面一行斗大的白字:「和我沒有關係嗎?」接著是六頁的黑白照片,一頁一張,照片內容有一群開心的士兵持槍站在蒙眼的戰俘後面、卡車車輪下有小小孩的屍體和傾倒的三輪腳踏車、排放大量廢氣嚴重污染空氣的工廠煙囪、原子彈爆炸的濃密烏雲氣團、哭得悲淒的深色皮膚小小孩、一個背上架著一根長木棍俯臥倒地旁邊有另一士兵坐著抽煙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