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《狐狸與我》我和她的冒險日記

  電影《狐狸與我》圖文書

文‧攝影:呂克‧賈蓋

翻譯: 殷麗 君

出版者:格林文化事業

出版日期:200809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【內容介紹】

我還記得,那是在夏天進入尾聲的時候,開學日當天的早上……

我不想太早到學校,決定繞道先去森林轉一圈,因為那時候我對森林非常著迷:隨季節變換顏色的樹葉、雨後樹林發出的氣味、不期而遇的各種動物──兔子、鹿、麝香貓…等。

那天早上,我騎著單車,來到一棵山毛櫸旁時,一道紅棕色的影子飛箭似的追著一隻田鼠,略過我的眼前──是狐狸!整個森林王國中最不可思議的動物!

我驚喜的立刻放下單車,向牠走近,輕聲呼喚牠,並向牠伸出手,想要撫摸牠。牠轉頭看我,眼睛亮閃閃的像有火在燃燒;頭微微的歪向一邊,然後突然轉頭消失在荊棘叢裡。我好失望!牠為什麼要逃走?我不會傷害牠啊,我只是想摸摸牠而已!

那一天,我暗自下決心,一定要和牠做朋友。

整個秋天,我不停的回到老山毛櫸下,想再和狐狸相遇,可惜總是無功而返……

然後,隨著第一場雪的來臨,雪地上開始出現各種腳印。幸好曾聽祖父唱過一首歌,才能認出這些腳印。

我看得出來曾經有野兔、野豬和鹿從山毛櫸下經過,但是狐狸的腳印一個都看不到;相反的,我看到了狼的腳印。這發現嚇得我慌了手腳,一路從山上向下飛奔,半路還滑跤,摔倒在一棵松樹下面,痛得站不起來。

真是倒楣,我的腿竟然骨折!結果剩下的冬天裡,我只能坐在窗前的椅子上,凝視著佈滿白雪的銀色森林。

為了打發時間,我每天晚上閱讀有關野生動物的書,同時幻想著我的狐狸──我還幫牠取名為「滴嘟」。

對森林中的居民來說,冬天是最危險的季節,滴嘟在雪地要怎麼找東西來吃呢?牠扒土也沒有用,因為牠的爪子根本挖不開結冰的地面;相反的,田鼠可以安全的躲在地道中,不必離開巢穴也有東西吃,但是滴嘟的紅棕色皮毛會讓牠很容易受到攻擊。

不懷好意的猞(ㄕㄜˋ)猁(ㄌㄧˋ)(就是大山貓)總是隨時突擊,牠的黃色眼睛可以準確辨認狐狸的位置,因此滴嘟必須隨時保持警戒。幸好,滴嘟及時察覺敵人的存在,拔腿就跑;但是厚厚的積雪讓牠跑起來格外困難,而大山貓的長腿讓牠在雪地裡跑得比狐狸快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滴嘟雖然跑進低矮的樹枝裡,大山貓還是緊緊跟在後面,牠必須以「之」字形前進、用假動作欺敵,並盡快找到牠自己的洞穴才行。即使滴嘟回到洞裡,牠還是不安全,大山貓在洞口猛扒、想把入口挖大一點。雖然最後沒有成功,大山貓還是不死心,躲在那裡等著,等到狐狸餓得受不了,忍不住離開洞穴的時刻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一天晚上,森林裡響起一聲高叫:「悠悠悠──」那是狐狸的叫聲!我打開窗戶,陣陣叫聲陸續傳來,我也忍不住跟著喊起來。狐狸們彼此呼喚,在圓月銀色的月光下開始愛的進行式;一對對伴侶即將產生,牠們會假裝打架、逃跑、跳舞和屈服,最後母狐狸會躺下,讓公狐狸溫柔的輕舔牠的臉,彼此正式結為伴侶。

 

冬天進入尾聲了,有一天,我正在練習走路時,突如其來的一聲槍響,嚇了我一大跳──獵人們到森林裡了!他們要去獵狐狸,好去販賣牠們的毛皮;再者,狐狸會偷村民的獵物。獵人們把毒物摻入食物來誘惑狐狸,再拿著獵槍躲在樹下等待,這個方法絕對有效。

 

當大地和森林復甦時,我的腿也痊癒了。我帶著背包和對森林生活的新知識,到羅西葉區探險,我的爺爺當初就是在這裡觀察狐狸家族的。

 

我在一個樹根下發現一個洞穴,聞到不好聞的氣味,表示裡面有狐狸居住。我無法鑽進洞穴看仔細,只能在洞口等待並聲聲呼喚狐狸的名字,一天又一天……

 

終於有一天,我的狐狸從洞穴出來了,嘴巴還叼著一隻小寶寶──原來滴嘟是一隻母狐狸!可惜我犯下一個笨錯誤──離牠的洞穴太近,牠警覺之後立刻逃走,我在後面拼命追,還是被牠甩掉了。

我很失望,卻未因此而氣餒;我知道狐狸總是在固定路線活動,決定在第一次遇見牠的地方等待。靠著一把木梯,爬到老山毛櫸上,將森林的一切盡收眼底。我在等待中學會兩件事:耐心,以及在任何地方坐下前先睜大眼睛──我的屁股被螞蟻叮咬,整整痛了五天!

太專心守候狐狸的結果就是,石頭和樹根的陰影都變成牠的樣子,讓我感覺到牠的形影無所不在!慢慢的,我學會判讀野生世界的種種跡象,這些都是我以前陌生的。 

現在,我可以從荊棘叢裡傳來的劈啪斷裂聲,認出走過的是野兔還是田鼠;我聽到鳥的鳴唱聲,就能分辨出是知更鳥還是烏鶇(ㄉㄨㄥ);靠著一片被啃咬過的樹皮,我就能判斷是鹿還是麂(ㄐㄧˇ)的傑作。我讓自己融入大自然中,遇見了好多不可思議的事:有一次,一頭熊從我面前僅僅 一公尺 遠的地方走過呢!

我窺伺傾聽著這個神奇的王國,風穿過林梢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,已經變成我可以瞭解的語言。

當我在樹林朋友的懷抱中睡著,它們變成了戰士、怪獸和高大的王子,我要它們繼續幫我守候,看到滴嘟時叫醒我──牠還是不見蹤影,我不知道怎樣才能再見到牠。

 

我看著一隻刺蝟偷吃我的三明治,突然想到一個點子──用食物來引誘我的狐狸!我將火腿撕碎灑在山毛櫸四周,就像童話故事裡的拇指姑娘一樣,然後偷偷躲起來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突然間,我聽到聲響──又是刺蝟來偷火腿!我連忙扔了一根小樹枝想把牠嚇跑,但牠看來頗有要把所有火腿一掃而空的氣勢。我正要從守望站爬下來,一張尖尖的臉吸引了我的注意力,是滴嘟!      

牠嘴裡吃著火腿,正準備往另一塊前進,結果卻和另一個小偷鼻子對鼻子碰個正著。牠伸出爪來揮了一掌,想把刺蝟打發走;沒想到刺蝟縮成一個球,反倒讓牠被刺了一下。

我看到滴嘟太開心了,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。牠抬起頭看了我一眼,我擔心牠又會逃走,趕緊丟一塊火腿到地上,但是滴嘟還是一溜煙的消失在荊棘叢裡。

接下來好幾個星期,我不斷重覆相同的策略,也獲得一些進展;現在我們之間的距離已經縮小到 一公尺 ,但是有時候,我的狐狸並沒有出現,我焦急的想知道牠究竟住在哪裡。

我又想到一個點子……

我在一根雞腿上綁了一條細繩,滴嘟叼起雞腿就跑,我只能隨著繩子一路奔跑,並不時撿起繩子好讓滴嘟沒時間在消失之前就把雞腿都吃完。

這個遊戲進行十分鐘之後,我感覺繩子碰到阻力──耶,我終於要達成目標了!我興奮的跨越一大片蕨類植物,又費力的從帶刺的荊棘叢中走出來,發現繩子被纏繞在樹幹上,雞腿早就不翼而飛──看來滴嘟並不像我所想像的那樣「頭腦簡單」!

當森林裡繁花盛開時,滴嘟終於習慣我的存在。我仍然夢想著有一天能撫摸牠。有一天當牠蹲在懸崖邊時,我伸手靠近牠紅棕色的毛皮,近到可以碰觸到牠,但牠隨即往下方的斷崖跳過去。

在我和爸媽的協定中,那道斷崖代表著我探險範圍的極限;我發出「悠悠悠」的叫聲,企圖留住滴嘟,但牠還是繼續前進。我不去想自己可能跌入底下轟隆作響的激流中,反而衝刺跳過去,跨越了我和牠之間的 兩公尺 距離。

跳過斷崖之後,我在瀑布邊發現了滴嘟的蹤影,牠在那裡玩弄著一隻青蛙。我正準備模仿牠也來抓青蛙時,牠卻滑倒跌進水裡。當我正為牠的倒楣大笑不止時,牠連看都沒看我一眼就消失得無影無蹤,氣死我了!為了成功的摸到牠,我還需要更多的耐心才行。

我跟著滴嘟一直走到一座山洞口,一進洞裡,我們便身陷一條幽暗狹長的通道,我必須靠著手電筒的光,才能勉強前進。每當我看不見滴嘟的身影時,便出聲呼喚牠,牠也會高聲尖叫來回應我。最後我們終於來到一個寬闊的空間,裡面布滿鐘乳石和石筍,這裡一定是牠的巢穴之一。

滴嘟似乎很平靜,當牠在我身邊躺下時,我試著想摸牠,牠還是躲開了。牠鑽進一個狹長的黏土通道裡,等我也鑽進去時,牠已經不見蹤跡了。手電筒的光越來越弱,我必須靠著牠的腳爪踏在石頭上的聲音,才能分辨牠的方向。

最後,我鑽進一處看得見星空的開闊洞穴中,遠方傳來大雷雨的轟隆聲,我這才明白滴嘟是帶我來這裡躲雨的。真是體貼的傢伙!不幸的是,沒多久後,噩夢降臨──在朝出口前進的途中,我的腳踩空了,這一跤讓我終生難忘…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像顆球一樣的滾落,跌進荊棘叢裡,全身上下都是瘀青,手電筒也摔掉了;最重要的是,滴嘟不見了!我呼喚牠,隱約聽見牠的尖叫回應聲,從很遠的地方傳來。我朝牠的方向走,但是卻因為疲憊而跌坐在樹林間的一塊空地上。我試著用火柴生火,但是潮濕的樹枝根本無法燃燒起火。突然有動物輕輕碰我的手,我放聲大叫,四周傳來吸吮和尖叫的聲音,我摀住耳朵,不想聽見任何聲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