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《狐狸與我》我和她的冒險日記

電影《狐狸與我》圖文書

文‧攝影:呂克‧賈蓋

翻譯: 殷麗 君

出版者:格林文化事業

出版日期:200809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【內容介紹】

月亮出來了,我看見好幾隻麝貓,有隻野豬在泥漿裡,還有一隻鹿停下來打量了我一會兒又繼續往前走。短耳鴞、蟾蜍、蟋蟀……,整個森林都在唱歌;在我身邊,一隻螢火蟲發出小小的亮光,讓我安心不少,我將牠放在手中,在牠的守護下緩緩入睡。

一隻瓢蟲停在我的頭髮上把我叫醒了,我背包裡的東西散落一地,原來是滴嘟幹的好事──而牠正在我身邊熟睡著。我將手放在牠頭上,可以感覺到牠全身一陣戰慄,牠動了動耳朵,舔一舔我的指尖。這是牠第一次讓我撫摸牠柔軟的毛皮,我不知道為什麼,或許是我在森林裡待了一整夜,身上的人類氣味被沖淡了吧。

突然間,牠起身,迅速消失不見;接著就聽見狗吠聲和爸媽呼喚我的聲音,知道是他們來找我了。

我這時想假裝迷路也沒有用,爸媽從沒這麼生氣過。我被罰禁足整整兩個星期,那真是我一生中最漫長的兩個星期,我只想趕快再見到滴嘟,幻想牠也在期待我的出現。

夏日的第一天,我終於重獲自由,但當我走到山毛櫸下時,卻看不到滴嘟的身影。我吹響之前做的哨子,讓風將我的哨音傳送出去;忽然,從遠處傳來一陣狐狸的尖叫聲,我開始呼喚「悠悠悠」;一個紅棕色的身影像飛箭一樣向我衝來,俯在我的腳邊,舔我的手。從這時候開始,我們再也分不開,跟滴嘟在一起真的好快樂。

有一天,我將手放在耳朵上圈成錐形,模仿滴嘟的錐形耳朵,發現周圍環境的聲音變得好清楚;我轉身面對牠,想表達我的心情,但是牠卻像見到鬼一樣一溜煙的跑開了。我試著想追上牠,但是牠早已消失無蹤了。

這時,我聽見一群也受的吼叫聲,那是一群狼!我嚇壞了,不顧一切的狂奔,想甩開這群追隨者,最後躲到一棵樹上。我從樹上往下看,看見一幕可怕的景象:滴嘟呆立在一根枯木上,被狼群團團包圍住。

我雖然害怕,但我非幫助牠不可;於是我跳到地面上,一把抓起地上的石頭和木棍。有一隻白色的狼朝我走過來,我連忙躲起來,閉上眼睛,屏住呼吸。那隻狼轉身走到枯樹邊,其他的狼已經發動攻擊,並發出威嚇的聲音。

我從背包中拿出裝三明治的紙袋,用力拍破,希望製造出像槍擊的聲音;滴嘟趁機逃開了,但所有的狼開始朝我走來,形成對峙。

突然間,我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恐懼,開始放聲尖叫,揮動著雙臂,朝牠們衝過去。那群狼竟然被我嚇跑了,我還在牠們後面追了好一陣子,直到發現自己的行為有多愚蠢後,才連忙停下腳步,並因為驚嚇過度,癱坐在地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拯救滴嘟之後,我贏得了牠的信任,牠甚至還讓我看牠的狐狸寶寶──牠們不像媽媽那麼害羞,聽見我吹哨子時,,還會跟著我到處跑呢。 

有一天,我正和其中一隻狐狸寶寶玩耍時,突然一片陰影掠過我們頭頂,一隻巨大的老鷹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撲向狐狸寶寶。我連忙衝到狐狸寶寶身邊,緊緊抱住牠貼在地面。老鷹的利爪輕輕擦過我的背,但是我仍然不肯放手。老鷹第二次嘗試又失敗後,才不情願的消失在天空中。

我將狐狸寶寶緊抱在胸前,我們的心跳頻率一樣快速,我從沒像此刻一樣,感受過如此活躍的生命力;在牠奮力想掙脫我的懷抱時,我也可以感受得出來,彼此都想追求自由,這種無法壓抑的需求同時在我們心中蠢蠢欲動。

滴嘟帶我參觀牠的家,向我吐露牠最寶貴的祕密,我們已成為彼此生活的一部分。我喜歡和牠生活在一起,喜歡和牠一起瘋狂奔跑,喜歡牠用黃色眼睛對我提問的樣子。

我想保護牠遠離冬天和敵人的侵襲,我希望和牠永不分離。我決定帶牠看看我的家,牠跟著我來到懸崖邊,將耳朵轉向山谷的方向,傾聽這個新世界的聲音──燒開水的滋滋聲、電視的聲音、爸爸的汽車開在馬路上的聲音、家裡的小狗歡迎的吠叫聲……。

黃昏來臨,當我告訴牠我得離開時,牠舔了舔我的耳朵──這代表牠和我有同樣的想法嗎?就在這個晚上,我決定要打破我們之間的藩籬。

夏天快結束的時候,滴嘟開始慢慢的在森林外探索,偶爾會出現在我家後面高高的草叢中。有天早上,我用樹枝在空地上畫出我家的房子,我告訴滴嘟哪裡是牆壁、哪裡是房間、哪裡是窗戶,然後要牠從門的地方進來。牠轉身背對我,於是我在牠脖子上圍了條領巾,再綁上一條細繩,拉著牠,要牠走進那個假想的房子裡。

滴嘟開使用力掙扎,我命令牠冷靜下來,但是牠根本不聽,拉扯繩子、拼命撕咬,我從來不知道牠的力氣有這麼大!等牠終於咬斷繩子時,我大叫:「如果你不立刻回來,就再也不是我的朋友了!」但牠完全無視於我的怒氣,頭也不回的消失在森林裡。

 

第二天,我氣呼呼的待在自己的閣樓房間裡,正一邊玩著哨子、一邊看著遠山;突然看見一道火焰般的紅色身影往我家衝過來,我連忙跑下樓去把門打開。我原本擔心滴嘟再也不想見到我了,但牠竟然來了,脖子上還圍著我的領巾。

 

牠膽怯的跟在我後面走進我房間,我隨即把門關上;牠嗅著我的東西,又轉身朝門走,牠仰頭聞著,扒著門想出去,但我沒有開門,我想讓牠瞭解,牠沒有什麼好怕的。

 

滴嘟看到窗外的自然景色,突然變得非常緊張,開始到處亂竄,把經過的地方攪得一團亂。我大叫著想讓冷安靜下來,並伸手抓牠的領巾,卻被牠了咬一口。

 

我嚇得縮在角落裡,眼睜睜的看著滴嘟用頭猛撞窗戶;我哀求牠停下來,但牠來是撞個不停。最後,玻璃終於碎開了,就這樣,滴嘟消失在半空中。

 

我衝到樓下,看見滴嘟躺在地上,動也不動,血沿著牠的頭流下來。我腦袋一片空白,只能輕輕抱起牠,走回森林,把牠放在牠的洞穴前面。

 

我懇求牠快點醒過來,不能丟下我不管,沒有牠我無法活下去。我向牠保證,再也不強迫牠做牠不想做的事。

 

我的聲音沒有讓牠甦醒過來,反而把洞裡的小狐狸引出來。牠們努力舔著媽媽,想讓牠醒過來,但還是沒有用。我哭得很悽慘,到最後,我解開牠脖子上的領巾,頭也不回的離開森林;因為我知道,再也沒有辦法可以挽回滴嘟的生命了。

 

當我走到草原上時,小狐狸們忽然出現在草叢間,快步向我跑來,這讓我頓時升起一股罪惡感──牠們竟然還跟著我,我是害死牠們媽媽的人哪!

 

我壓抑不住悲傷,又哭了起來;但我忽然看見遠處似乎有一個熟悉的身影──那是滴嘟嗎?我簡直不敢相信,真的是牠,牠還活著!我踏過崎嶇的小徑,攀越坍塌的石堆,爬上小丘和牠會合。但是等我伸手想撫摸牠時,牠卻拒絕我,轉身逃開了。

 

過了好久,我才明白滴嘟的反映代表了什麼──是我分不清愛與佔有,而危害到牠的生活;我應該讓牠回到野生的大自然裡,那才是屬於牠的世界。

 

直到那個夏天結束之前,我還時常看到滴嘟,有時牠會回應我的呼喚,有時也會假裝沒聽到。然後,從有一天起,我就再也沒見過牠了。我等待、我尋找,但再也沒見過牠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內心深處,我很清楚,牠只是選擇了自由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he  End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