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   年級 班級: ____ 座號:____ 姓名: ____________

戶外教學寫作引導單

     戶外教學寫作就是記錄自己旅遊的所見所聞,像這樣子的寫作方式稱為「遊記」,遊記也算是「記敘文」的一種,記敘文的寫作架構分成原因背景、事件經過、事件結局,所以我們可以試著用這個架構來完成以下寫作大綱,線上只要填關鍵語詞,不用寫完整句子,最後再加上一些自己的話及連接詞,試著"說一說"每一段落的細節,這樣就可以完成一篇作文囉!

第一段原因背景

日期:__________

時間:__________

地點:__________________

出發前的心情:__________________

第二段事件經過1

集合準備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老師交代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沿途景觀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第三段事件經過2

第一個目的地:_____________

我看到:______________________ 

我做了什麼事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印象深刻的事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第四段事件經過3

第二個目的地:_____________

我看到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 

我做了什麼事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印象深刻的事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第五段事件結局

回程車上情形:___________________

我的收穫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的感謝: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  1.    寫作注意事項:

  檢視自己的主題網,根據關鍵語詞回想當天的情景,先把每一段用說說看,文句通順後,再寫下來。

不要只交代過程,要說出自己的感受,文章內容豐富些,要有吸引讀者興趣的可看性。 

  每一段落多運用一些修辭法或是形容具體描述(五感的摹寫,視聽觸味嗅)。

2.      寫在作文簿上後的自我檢視與修改:

(1) 重新默讀一次,修改不通順的句子。 

(2) 找出錯別字和標點符號(句號、私名號)的錯誤,自己修改。

(3) 段落分明?各段都有重點?每一段落開頭有沒有空2格?

   □(4) 對事物、人物、事件需加上具體的描述,並適時的運用修辭法。

 

※感謝范范老師熱心提供學習單給全學年使用,辛苦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