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《我的春夏秋冬》

文字:林麗

繪圖:林麗琪

出版者:和英出版社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【內容介紹】

        這一本書,主要分成春夏秋冬四個季節,再分成許多細目來介紹四季風情:

  一、春天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1.蜜蜂的鳥巢屋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去年冬天,一個鳥巢屋從樹上掉下來,媽媽把它撿起來,放在花園的角落。

        春天來了,媽媽想把鳥巢屋釘回去,孩子問:「不知道裡面有沒有鳥巢?」媽媽掀開鳥巢屋的蓋子,突然傳來「嗡嗡嗡」的聲音,原來是蜜蜂。

        好多的蜜蜂圍著他們飛來飛去,媽嬤把鳥巢屋放回花園的角落,並決定把鳥巢屋送給蜜蜂,當作牠們的家。

         2.春天的訊息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泥土裡冒出一根一根捲捲的嫩葉,看起來像一個個問號,在問:「春天來了嗎?」

        蕨類們聞到春天的氣息,仰著頭,透露出春天來臨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  3.人見人愛的小瓢蟲:

       早晨,瓢蟲靜靜的享受陽光,等身體溫暖了,就打開翅膀,飛到花園、菜園,還有長滿植物的野地,吃掉植物身上的蚜蟲。

        植物們好喜歡瓢蟲來作客,因為只要有瓢蟲在,植物就不容易生病;難怪,瓢蟲有一個外號,叫做──植物小醫生。

         4.瓢蟲的自我介紹:

        在外國,大家叫我們「淑女蟲」,看看我們這身打扮,真的好像小女孩,穿著一件有點點的洋裝;可是,千萬別以為所有的瓢蟲都是女生喔!

        我們身上鮮明的色彩,叫做「警戒色」,是要告訴敵人:「我們可不是好惹的!」緊張害怕的時候,我們還會排出一種帶著苦味的黃色液體,把敵人趕走呢!

        英國有一個古老的傳說,如果想知道少女的白馬王子住在哪裡,可以將瓢蟲放在手掌心,當瓢蟲慢慢的爬到手指尖,牠飛起來的方向,就是白馬王子所居住的地方。這樣的傳說是不是很浪漫呢?

        5.等待發芽的日子:

一些泥土+幾粒種子+水+春天溫暖的陽光=發芽

        我一直想試試這個習題,看看是不是能夠得到答案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 撒下種子之後,每天早上和傍晚,我都記得去澆水。種子吸了水份,看起來胖胖的,我好希望小芽快快衝破種子的皮,快快出來和我見面。  

        等著等著,一天、兩天、三天……一個禮拜過去了,我還在等,我急得想把種子挖出來看一看。  

        我問媽媽,種子為什麼還不發芽?媽媽看了看我的習題,然後說:「你的等號前面,少了一樣東西。」我急忙的問:「是什麼?」媽媽說:「是耐心!」  
      6.
野兔的食物:

        每次下課回家的時候,我喜歡和媽媽走那一條穿過樹林的小路,小路旁長滿了蒲公英。我常常看到野兔在吃蒲公英的花和葉子,牠用前腳拿著吃,吃的時候,野兔的臉頰不停的動著,看起來很專心的樣子,我猜一定很好吃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次,我也想嚐嚐看蒲公英的味道,我學野兔大大的咬了一口……

        黃色的花瓣在嘴巴裡的感覺,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汁,我有一點失望。

     媽媽說:「蒲公英的花,還是留給野兔吃吧!」我點點頭,對!蒲公英的花留給野兔、蜜蜂,還有蝴蝶吃。

二、夏天: 

        1.在哪裡:

        夏天吹著溫暖的風,昆蟲們一早就忙著做工,我想要走進大自然好好的觀察,卻覺得自己是個大自然裡的小巨人,長得又大又醒目,不像愛玩捉迷藏的小昆蟲們,個個穿著迷彩裝,讓我找不到牠們到底躲在哪裡?

        為了發現更多藏在大自然裡的祕密,我也穿起和大自然一樣的顏色,玩捉迷藏遊戲的時候,讓小昆蟲們找不到我到底藏在哪裡?    

        2.幫我許願的蒲公英:

        傳說許願的時候,如果能一口氣吹走蒲公英帶著白色冠毛的種子,一個也不剩的話,願望就會實現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總是不斷的許願,一吹再吹,呼──!

        3.我的藏寶盒:

        在大自然裡,最好玩的就是尋寶,我喜歡發現,也喜歡收藏。我把海邊和樹林裡撿到的寶物都放在藏寶盒裡。

        當朋友來我家玩的時候,我會把這些寶貝拿出來,讓他們摸一摸、看一看,大家一起玩扮家家酒。

        4.貝殼的聲音:

        下雨天或沒地方去的時候,貝殼就化成我的玩伴,帶我來到想像中的海邊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把貝殼放在耳朵上聽一聽,ㄌㄨㄥ……ㄌㄨㄥ……ㄏㄨ……ㄏㄨ……,有的時候是風的聲音,有的時候是海的聲音。

三、秋天:

        1.遇見大磨菇:

        連續下了幾天的大雨,太陽先生終於出來了,我穿著雨鞋,迫不及待的想要探索大雨過後的森林。

        森林裡清清涼涼的空氣,讓人不自覺想深深的呼吸。溼溼軟軟的葉片和深咖啡色的泥土,踩起來像地毯一樣舒服。

        陽光穿過樹葉,微微的照下來,才走了幾步,就看見長相可愛的蕈類,從腐木、枯葉堆和草叢裡,撐起各式各樣的洋傘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張大眼睛,尋找更多的驚喜。就這樣,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我遇見了大磨菇!

        2.秋天的顏色:

        天氣漸漸變涼了,原本綠色的葉子,有一些已經開始變顏色。

        橘色帶一點紅,黃色帶一點綠,褐色帶一點黃,紅色帶一點紫。

        風輕輕的吹,樹葉也輕輕的飛,我一邊走一邊撿,把秋天的顏色看過一遍又一遍。   
        3.
飄落的葉子:

        我躺在一堆乾枯的落葉上,有沙沙的聲音和柔柔的感覺,我閉上眼睛,還是可以看到有無數不同色彩的葉子,在腦海裡飄著。我想我可以在這裡睡一覺,忘掉所有的煩惱。

        4.旋轉的翅膀:

        我也好想變成一個有翅膀的果實,隨著風,飄到這兒,又飛到那兒,好像在空中跳芭蕾舞,又像穿梭在樹林裡的直昇機,享受飛翔的樂趣。

        5.可愛的橡樹子:

        我好喜歡橡樹的果實,我的朋友也是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一個朋友說:「橡樹子像一個畫家,戴著一頂特別的帽子。」

        另一個朋友說:「橡樹子像一個小陀螺,很好玩。」

        還有一個朋友說:「橡樹子像一個小孩子坐在一張椅子上。」

        我覺得橡樹子像一間小屋子,裡面住著一隻小松鼠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 6.松鼠的心情:

        秋天到了,動作靈活的松鼠,在樹上跳來跳去,,忙著收集食物。我在樹下看著牠可愛的模樣,有時候還會被松鼠吃剩的渣渣打到投呢!

        松鼠在樹上吃得飽飽的,還要把嘴巴塞得滿滿的,找一個祕密基地,將收集的果子埋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聽說松鼠的記性不太好,牠常常忘記自己把果子藏在哪裡。媽媽說她很能體諒松鼠的心情,因為媽媽也常常找不到她的東西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實,如果我是一個沒有被吃掉的果實,我想寫一封信告訴松鼠,謝謝牠帶我去旅行。

親愛的小松鼠:

    你好嗎?

    謝謝你帶我去旅行,我很喜歡現在住的地方。等我長大,我會送你很多很多果子,你一定要來看我喔!

小果子敬上

        7.收藏果實的季節:
        果實成熟了!我也學動物們收藏果實。
      果實可以拿來看,也已可以拿來玩;果實可以拿來畫,也已可以拿來種;果實可以拿來當樂器,也已可以拿來做裝飾;果實可以拿來認識植物,也已可以拿來……,拿來做什麼呢?拿來想念秋天的感覺。

四、冬天:

        1.冬天的訪客:

        我穿著一件厚厚的外套,戴著一頂毛線帽,走到附近的湖邊,空氣中有一種冰冰冷冷的感覺。我慢慢的吐了一口氣在手心,望著枯黃的植物和冒著煙霧的湖面,我看到一群群愛水的訪客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的戴著綠色的帽子,脖子圍著白色的圍巾,還有翹翹的屁股。

        有的穿著褐色的羽毛衣,有的畫著白色的眉毛,有的穿著白色的套頭和黑色長筒襪。
        冬天,吹著北方的寒風,卻給南方帶來了冬天的訪客。

        2.自然的食物:

        冷颼颼的風,吹得樹林裡彎彎曲曲的枝條,只剩下幾片葉子;吹得連窗戶也嗚嗚、嗚嗚的叫冷。

        天好早就黑了,媽媽點亮放在餐桌上的蠟燭,我們一起用自然的寶物,編成一個可愛的花圈,上面有褐色的毬果,有時飄出長著翅膀的種子,還有一些果實,在寒冷的夜裡,閃亮著溫暖的色彩。

        3.晴朗的冬天:

        在一個晴朗的冬天,我拿著放大鏡,在窗台上和牆角邊,發現一群一群的螞蟻,牠們一排一排的走,走在草地上、樹枝上,還有石頭底下。螞蟻們整天都忙著尋找食物,也忙著搬運食物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我的鼻子聞到一陣陣的香味……原來是媽媽在廚房裡烤薑餅。

        媽媽用熔化的砂糖,把薑餅黏起來,就變成童話故事裡的薑餅屋;把白白的糖粉溶在水裡,就變成天上飄下來的雪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變成一個魔術師,讓冬天的雪下在我家,讓聖誕老公公的雪橇,帶來好多祝福。

        4有魔力的掃把:

        我一直都想要飛,如果可以,我也要像小魔女一樣,自己做一支有魔力的掃把,帶著可愛的小黑貓,發現世界的奇妙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真的是太幸運了,當我看到松樹底下的枯枝和松葉,我的願望就完成了一大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我用繩子把枯枝和松葉綁在一起,哇!有魔力的掃把!

        乘著它,我和可愛的小黑貓一起出發,尋找屬於自己的地方。ㄨㄧ……ㄨㄧ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