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漢湘繪本館──《十二生肖的故事》

文‧圖:顧斯嘉

出版者:漢湘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【內容介紹】

        很久很久以前,還沒有月曆時,人們不知道要怎樣計算年份,於是就去廟裡面拜拜,請玉皇大帝幫忙。玉皇大帝聽了人們的話,也覺得應該解決這個問題。

        玉皇大帝想了很久,終於想到動物和人們非常要好,如果用十二種動物來做年份的名字,人們一定最容易記住。

       不過,有這麼多種的動物,要如何選出十二種動物呢?

        玉皇大帝決定舉辦一場動物渡河比賽,他對所有的動物說:「最快到達終點的十二名動物,就可以做為年份的名稱,稱為『十二生肖』。」

        聽到這個消息,所有的動物都在討論要怎樣渡河,希望自己能贏得這場比賽。
        貓和老鼠當時是最要好的朋友。比賽那天,太陽剛爬上山頂,他倆就來到了河邊。但兩人因為不會游泳,正在為怎麼渡河而煩惱。

        這時,老鼠偷聽到也在河邊的牛說:「怎麼辦,我的眼睛不好,怎麼渡河呢?」老鼠馬上跑過去對牛說:「只要你把我們放在你的背上一同渡河,我們就可以告訴你方向喔!」牛聽了,就答應他們了。

        牛載著他們來到河中央,這時奸詐的老鼠心想:「假如我們三個一起渡河,我跑得又沒有他們快,那我要怎麼得到第一名呢?」

       於是他趁貓不注意時,就把貓推到河裡。牛並不知道他背上發生了什麼事,繼續向對岸游去。

       當牛快游到對岸時,狡猾的老鼠快速的向前一跳,不等牛就自己跑到玉皇大帝的前面,說:「我是第一名。」過了一會兒,牛才接著到達,得到了第二名。

       沒多久,老虎全身濕淋淋的過來。他原以為自己一定會得到冠軍,結果玉皇大帝說:「你慢了一步,只得到第三名。」

       突然間,天邊捲起一陣狂風,一隻龍從天空降下來。就在龍快到終點時,一隻兔子飛快的跑到玉皇大帝前,得到第四名。原來兔子也不會游泳,是踏在別的動物身上過河的。

       龍也到了,玉皇大帝問龍說:「你會飛,應該得到第一名才對,怎麼到現在才來呢?」龍說:   「我本來可以很早到的,但是我收到土地公的請求,要我到東邊去降一場雨,所以才來晚了。」

       過了沒多久,大家聽到一連串的腳步聲,看到前方路上揚起許多飛塵,隱約看到馬、羊、猴、雞拼命的跑來,馬跑到最前面,眼看就要到終點了,突然聽到一個聲音,「我來了,我先到。」原來,草叢鑽出一條蛇,於是蛇得到第六名。馬一到就趕緊問:「那我得到第幾名?」玉皇大帝說:「你得到第七名。」

        蛇的出現引起一陣混亂,老鼠和兔子害怕的躲起來,因為大蛇平時最喜歡吃老鼠和兔子。蛇對兔子和老鼠說:「今天是來參加比賽的,放心,我不會吃你們啦!」

        羊、猴子、雞在馬之後陸續抵達。老鼠就問:「你們三個怎麼會一起來呀?」羊說:「我們在河邊撿到一塊木頭,一起坐在上面,互相照顧著,就一起來了呀!」

       「汪!汪!汪!」隨後,調皮的狗也慢慢的游了過來。其實他早就到了,但在河裡玩水,耽誤了時間,所以只得到第十一名。

        只剩最後一個名額了,大家都想看會是誰呢?過了好一會兒,聽到豬喘著氣的跑過來,說:「累死我了!累死我了!」於是,豬得到第十二名。

       玉皇大帝鄭重的宣布比賽結果:「十二生肖的排名是:鼠、牛、虎、兔、龍、蛇、馬、羊、猴、雞、狗、豬。」

        話才說完,貓全身濕答答的跑到玉皇大帝前,問:「我得到第幾名啊?」玉皇大帝說:「你來晚了,什麼名次都沒有。」

        貓一聽,氣得不得了,大叫:「都是可惡的老鼠害的,我要吃掉他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學習單】    
         故事後面有一些學習活動:

         
1.
「親子想一想」:討論兩個問題,

           (1)為什麼要選出十二生肖?這種方式公平嗎?如果你是玉皇大帝,你會用什麼方法?

           (2)牛背著老鼠和貓過河時,發生了什麼事?

         2.「成語測驗」:想出和十二生肖有關的成語,每種動物至少一個成語。

         3.「圈一圈」:找出下圖中不是十二生肖的動物,把牠圈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  4.「找一找」:從兩幅圖畫中,找出六個不一樣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5.「連一連」:連連看,找出下面九種動物的名次;

       其中第五名、第六名和第十一名,分別又是誰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