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世界文學名著─10《海倫‧凱勒自傳》 
作者:海倫‧凱勒傳 
出版者:文國書局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內容介紹】  
    海倫‧凱勒在一八八零年六月十七日,出生於阿拉巴馬州北部,一個叫做多斯康比亞的小鎮。 
    她出生在貴族世家,也受到很好的照顧,無論是祖父母、外祖父母,都是家世顯赫、大有來頭的。她的祖先原本是瑞士的名門望族,後來被封為美洲的貴族領主,因而搬遷到美洲並在此落地生根。 
    海倫‧凱勒是個天資聰明、感覺敏銳的孩子,這一點從襁褓中就表露無遺。 
    但是在她19個月大的時候,突然得了急性腦炎,從此失去了聽覺和視覺;同時,因為這樣,也讓她無法說話、與人溝通。 
    即使如此,她仍然努力的保持和外界的聯繫,運用自家人獨創的手語,試圖和家庭成員交流,例如幫媽媽拿東西…等等。縱使海倫‧凱勒又盲又聾,聰明的她,仍然可以從牆壁和地板震動的感覺,知道很多訊息。 
    但是,隨著年齡的增長,這樣單調無味又匱乏的交流方式,不再能夠滿足她的需求,她的脾氣開始變得暴躁,也經常惡作劇、捉弄別人且引以為樂,全家大小都經常身受其害,像是被她反鎖在房間、地下室、衣櫃等處,鑰匙被她藏匿或丟棄,她還樂得大笑不已;再不然就是亂發脾氣,大哭大鬧,對人拳打腳踢、又抓又咬……!她這樣頑皮胡鬧的行徑,讓全家人對她的狀況都相當擔憂。 
    海倫6歲的時候,在她的家庭醫生的熱心協助下,她的父母邀請柏金斯盲人學校的沙利文老師,前來擔任海倫‧凱勒的啟蒙導師。 
    沙利文老師十分有愛心,她先了解海倫‧凱勒的脾性,與她建立互信的關係,再耐心的教導海倫‧凱勒正規的手語,讓她能與別人溝通。 
    其後,再教導海倫‧凱勒用手指識別點字,以及基本的生活禮儀。在經過一番訓練後,她父母在她10歲時,聘請了霍勒斯曼學校莎拉‧傅樂瓦老師教導其說話,而使海倫‧凱勒後來真的學會了說話。
    對於一個失明和失聰的人來說,這是十分艱巨的事情。在父母和沙利文老師的悉心教導下,海倫‧凱勒對世界改觀,開始努力向學,認真做人。 
    1898,海倫‧凱勒考入了位於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女子學校(The Cambridge School for Young Ladies)
    1900秋,海倫‧凱勒再考進哈佛大學的雷地克里夫學院,這對於一個失明和失聰的人而言,可說是教人難以置信。 
    最後於1904,海倫‧凱勒以優異的成績取得文學學士學位,並成為第一位畢業於高等院校的聾盲人。海倫‧凱勒在雷地克里夫學院畢業時的風采,讓世人深受感動,印象深刻。
    而這麼多年來,沙利文老師則一直留在海倫‧凱勒身邊,並將教科書與上課內容,都寫在海倫‧凱勒的手掌上,讓凱勒能了解自己所 導的內容和其意義,可說是對海倫‧凱勒不離不棄,因此海倫‧凱勒一生都十分感激她。 
    海倫‧凱勒於1924,組成了「海倫‧凱勒基金會」,並加入了美國盲人基金會,作為其全國和國際的關係顧問。 
    其後她在國際獅子的年會上發表演說,她要求獅子會成為「協助失明人士戰勝黑暗的武士」,並說:「我為你們開啟機會的窗,我正敲著你的大門。」 
    1946,海倫‧凱勒擔任美國全球盲人基金會的國際關係顧問,並開始週遊世界,訪問了35個國家。她盡力爭取在世界各地興建盲人學校,並常去醫院探望病人,與他們分享她的經歷,以給予他們生存意志。她同時亦為貧民及黑人爭取權益,以及提倡世界和平。 
    海倫‧凱勒享年87歲,在她死後,因為她堅強的意志和卓越的貢獻感動了全世界,各地人民都開展了紀念她的活動。 
    有人曾如此評價她︰「海倫‧凱勒是人類的驕傲,是我們學習的榜樣,相信眾多的有疾病而聾啞盲的人都能在黑暗中找到光明」。
         【引導】 
    這一本書是海倫‧凱勒自己寫的自傳,讀了她這本自傳,才知道她的文筆真好,文句寫得非常優美,就更加佩服她的才華了。 
    像她在書中寫說:「我以一種惶恐的心情,開始寫我生命的故事。我有著一種近乎迷信的猶豫,對揭開那像金色薄霧般掩蓋我童年時代的面紗,感到躊躇。……」 
    又如:「老師還沒有來以前的日子裡,我已經習慣沿著那方正的黃楊木樹籬摸索,憑著嗅覺的引導,我可以察覺到第一朵紫羅蘭及百合花的開放。這地方也是我發脾氣後尋求安慰的地方,我會把漲紅的臉孔躲藏在涼快的樹葉和青草叢裡,這是何等的樂事──能使自己迷失在這百花齊放的花園裡,愉快的四處徘迴,直到突然碰到一個美麗的葡萄棚架,憑它的葉子、花,我就認得出來,曉得它就是花園另一端、掩蓋著墟廣的夏天小屋的葡萄棚架。……我從來不會在北方的花房裡,發現到能比我們南方家鄉的攀源玫瑰,更使人心曠神怡的了。它們通常像彩飾般掛在走廊上,花香四溢,不受這俗塵氣味的沾染。大清早,浸洗在朝露中後,它們是如此柔嫩,如此純潔,我不禁猜疑它們是否是上帝樂園裡的水仙花。……」 
    海倫‧凱勒雖然是盲、聾、啞三重障礙,但是她的敏銳、細膩、用心、認真、執著,完全表現在字裡行間,讓讀者透過她的筆,進入她的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