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《小結巴遊倫敦》
文:碧雅翠絲‧芳塔內
圖:馬克‧布塔芳
翻譯:吳愉萱
出版:阿布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
出版年月:2010年10月初版一刷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【內容介紹】
    以前就有人提過這件事,不過大家都不相信;直到有一天上英文課,達克斯塔老師跟大家宣佈:「主任申請到經費,所以我們決定去倫敦校外教學一天。」
    整個班級歡聲雷動,雖然大家根本不知道我們去那裡要做什麼。我們唯一知道跟倫敦有關係的東西,就只有凱薩的紅色雙層巴士削鉛筆機。他從來都不願意借給我們,因為怕我們把它摔壞。
    「拜託,那東西滿街都是,」我對凱薩說:「我們不只可以看見真正的雙層巴士,還可以坐在上面。我跟小結巴會坐在最前面的位置,對吧?」
    「Yes Sir!」小結巴用一種很彆扭的腔調回答。
    接下來,我們就只能等待出發的日子,這真是度日如年。終於到了校外教學的當天,一大早爸爸就載我們去車站,我們順道接了小結巴,因為他的媽媽是牙醫,診所很忙,沒辦法陪他去。
    小結巴的頭上戴了一頂帽子,帽子的正面還印了一個小小的艾菲爾鐵塔。我問他:「你確定要戴這頂帽子嗎?」
    「對…對…對啊,為什麼這麼問?」
    「沒什麼。」說完,我們馬上離開,因為我daddy已經等得不耐煩了。
    我們和同學、老師在車站會合,另外還有蘿絲莫德老師也要跟我們一起去。和家長道別時,我媽媽給小結巴一個擁抱,她從來沒有這樣做過;然後,也給我一個擁抱。接著我們就出發了。
    過海關時,不知道為什麼,我有點緊張,不過我可沒有偷藏奇怪的東西。最後,我們全都坐上歐洲之星列車。
    在我們坐的同一節車廂裡,有一對老夫妻吃起他們的三明治,味道聞起來好臭。小結巴開始覺得不舒服,可是列車都還沒開呢!蘿絲莫德老師趕緊把報紙從塑膠袋裡拿出來,然後把塑膠袋遞給小結巴「以防萬一」。
    列車長終於吹起哨子,車子開動了。當列車離開車站時,天色還很黑。小結巴把鼻子緊緊貼著車窗,嘴巴呼出來的氣把玻璃上的倒影都弄糊了。
    「你在做什麼?」我問他。
    「我在等海底…底…底隧道…道…道。」他回答。
    「不會那麼快到,我們還有時間可以下棋。」
    「不…不…不行,我會想吐。」
    我心想:『跟他一起旅行一點也不好玩。』
    大約過了一個小時左右,我們進入海底隧道,窗外一片漆黑,我看見小結巴一臉失望的表情。
    「怎麼了?」
    「隧道…道…道就長這個樣子嗎?」
    「對呀,不然你以為是什麼樣子?」
    「另外一種樣子。」
    「不要說你以為可以看到魚!你以為列車會直接在海裡行駛嗎?你太天真了!你的想像力太豐富了。」我回答。
    剩下的時間,我們開始想像巨型烏賊用牠們的觸角緊緊纏住細長的隧道、滿載情報員的潛水艇從我們的車廂旁快速經過……想著想著,列車已經抵達倫敦的聖潘克拉斯車站。
    在開始今天的參觀行程之前,達克斯塔老師說:
    「讓我們好好品嚐一頓真正的英式早餐,補充一天的活力。大家排好隊,跟在我後面,走吧!快!」
    走出車站時,阿納斯塔的球鞋差點被車輾過,他沒有注意街道的右邊,因為英國人開車的方向跟我們不一樣,他嚇得鬢角紅得發燙。為了讓大家可以平靜下來,老師選了一間很大的café,讓我們在那裡吃早餐。餐廳的breakfast有培根蛋和baked beans;一種用紅色黏稠醬汁煮成的白色豆子。
    「校外教學遜斃了!」歐思娜抱怨個不停。
    雖然這些豆子的確長得很奇怪,不過口味也沒那麼糟,多吃兩口就習慣了。小結巴和我把它們都吃光了,只是其他人顯然還是無法接受。
    接下來要搭巴士去大英博物館了。我們來來回回走了好一會兒,繞過一個big十字路口兩次,終於找到正確的巴士,和凱薩的削鉛筆機一模一樣的紅色雙層巴士。大家迫不及待的擠上巴士二樓,然後三四人擠在一張雙人座椅上,天空開始下起雨來,讓我覺得我們好像坐在水族箱裡面。
    達克斯塔老師做了一個鬼臉,因為她沒有帶雨傘。她為了這次的旅行能有個漂亮的髮型,前一天晚上還戴著髮捲睡覺。小結巴拿出蘿絲莫德老師給他「以防萬一」的塑膠袋,既然他沒有吐在裡面,還可以給達克斯塔老師用。
    「Thank you!」達克斯塔老師邊說邊把塑膠袋戴在頭上。
     我們在大英博物館前下車,建築物的外觀像似希臘神殿,大家看到出神了,站在那裡動也不動。巴士正要離開,我從後車窗看見小結巴一臉驚慌失措的表情。我趕緊拉著蘿絲莫德老師的袖子,因為我已經完全說不出話來。看到還在巴士上的小結巴,老師放聲大叫,好像有人要刺殺她一樣,全部的人都轉過頭來。
    「達克斯塔老師!巴席勒還在車上!我搭計程車追過去,你在這裡陪孩子!」
    「老師!」我對蘿絲莫德老師說:「我跟你一起去,小結巴是我最好的朋友,或許我可以幫上忙。」
    「老師,我也要跟你去!」凱薩大叫,他似乎很後悔從來沒有把巴士削鉛筆機借給小結巴。
    「好吧,你們跟我來吧!也許我不要單獨行動比較好!」
     我們跟著蘿絲莫德老師,她攔住一輛迎面而來的黑色大計程車,車內寬敞到可以塞進整個足球隊,這正是我們夢寐以求想要坐的車。老師的臉蒼白得像床單一樣,她大聲的對司機說:「Please,follow this bus!Hurry up,because it’s very important.」
    「Let’s go,Ma’am.」司機回答。
    我們一頭衝進倫敦擁擠的車陣中,其他同學則繼續參觀大英博物館。
    遠遠的,我們看見小結巴的頭變得非常小,就快要消失不見了。
    「這個笨蛋,為什麼不在下一站下車?」凱薩說。
    「因為他不知道我們正在跟著他。」蘿絲莫德老師回答,她的臉色愈來愈蒼白。
    計程車轉進一條大馬路,在我們面前有十幾輛紅色巴士,各自開往不同的方向,我們根本不知道小結巴在哪一輛車上。
    「看,右邊那個不就是大笨鐘嗎?」凱薩指著一座巨大的鐘塔說:「旁邊是西敏寺,聽說英國所有的大人物都葬在那裡。本來參觀完博物館後,達克斯塔老師要帶我們去的,真是太可惜了。」
    蘿絲莫德老師沒有回答。我從車窗望向窗外,大笨鐘真的很漂亮,不知道小結巴有沒有看見。
    計程車司機不知道要追哪一輛巴士才對,只好沿著一座漂亮的公園往前開,前方不遠處可以看見一個皇宮。「你們看,那是白金漢宮。」凱薩說,他小時候有來過倫敦。
    「什麼?」
    「Queen住的皇宮啊。」
    此時,車子突然煞車,身穿筆挺制服、長馬靴、肩章,頭戴長翎毛頭盔,雄壯威武的騎兵部隊正穿越大街。
    整個大塞車,我們被堵在路口動彈不得,只能眼睜睜看著載著小結巴的巴士就這樣消失。馬兒經過車子面前時,還拉了一大坨糞便,好像在嘲笑我們。蘿絲莫德眼前一黑,倒在凱薩身上,把他嚇了一大跳。計程車司機眼見這個情況,只好關掉引擎,開了車門走出去。
    「現在怎麼辦?」我說。
    「我聽人家說,拍打臉頰可以讓昏倒的人清醒過來……」
    我鼓起勇氣,在蘿絲莫德老師的臉上輕輕拍打幾下。這麼做讓我很為難,因為她是我最喜歡的老師。
    「看!」凱薩大叫:「她睜開眼睛了!」
    就在這時候,計程車司機帶著兩名警察走過來。蘿絲莫德老師重新打起精神,向他們說明整件事情的經過。說著說著,她就開始哭了。凱薩和我看了,心裏都覺得很難過。
    可是,那兩個警察廳了之後似乎很不高興,他們嚴厲的斥責蘿絲莫德老師,結果她哭得更大聲了。
    「老師,請不要哭。」凱薩說。
    「對呀,老師,妳不要擔心。我們一定會找到小結巴的,他又不是小孩子,而且我們也不是在沙漠裡面。」我補了一句,因為我很喜歡地理……
    我們都沒帶手帕,蘿絲莫德老師只好用衣袖擦乾眼淚。警察帶我們去警察局,他們一直在用對講機對話;但是他們談話的內容,我一個字也聽不懂。英文聽起來很好聽,可是要聽懂還真困難。
    我們一到警察局門口,就看到小結巴坐在那裡,手裡還拿著一個粉紅色的冰淇淋。他正在和警察說話。
    蘿絲莫德老師鬆了一口氣,整個人癱坐在椅子上。
    「你們要不要吃一口冰淇淋?」小結巴有點不好意思的對我們說。
    「這是一個happy end,對不對,老師?」凱薩說。
    「Exactly.」我們親愛的蘿絲莫德老師這樣回答。
    離開警察局後,我們坐上另外一輛計程車,途中經過特拉法加廣場。
    「這是海軍司令納爾遜的雕像。」蘿絲莫德老師說。
    接著,我們回到大英博物館,班上其他同學已經在那裡等了超過三個小時。他們從地下室到屋頂全部參觀了一遍,還在博物館裡的餐廳吃午餐,甚至開始抱怨我們讓他們等這麼久。
    「Now,let’s have a nice cup of tea,with piece of pudding.」達克斯塔老師說。
    我們一群人擠進一家喝下午茶的餐廳,但是和紅茶、布丁、瑪芬鬆糕比起來,我們還是比較喜歡熱巧克力。
    「老師,我不喜歡這些糖漬水果。」歐思娜說。
    於是,小結巴用他的蛋糕,和這個對任何東西都不滿意的傢伙交換了糖漬水果,省得麻煩。但是其實小結巴也不喜歡糖漬水果、濕濕的葡萄乾,以及那些加在布丁裡不知名的東西。
    我們沒有時間再去參觀倫敦塔了,於是老師帶我們去參觀名偵探福爾摩斯的家,那裡也很好玩。
    離開時,為了確保不會再有人被留在巴士上,我們決定走路去車站……
    我們走在梅利本街和尤思頓街的人行道上,感覺好像已經住在倫敦好幾年了。沒想到校外教學這麼快就結束了,讓人有一點感傷。在歐洲之星上,小結巴跟我說:
    「你有沒有注意到一件奇妙的事,我講英文的時候完全不…不…不會結巴…巴…巴。也許等…等…等我長大…大…大以後,我會搬…搬…搬去英國住。」
    「是嗎?」我說。
    到車站時,我爸媽一樣要送小結巴回家。等列車進站時,一群父母站在月台上,用滑稽的怪表情對著車窗內的我們猛揮手。可是,出人意料的是,小結巴的媽媽也在人群中。小結巴不知道他媽媽會來。你真該看看他是怎樣衝上前去抱住她的。蘿絲莫德老師和她談了一會兒,然後小結巴就跟著他媽媽一起離開了,甚至連一聲再見也沒有跟我說。
    就在他走到月台的盡頭時,突然轉個身跑向我,上氣不接下氣的說:
    「我還不…不…不確定以後是不是要住英國,再看看吧。反正說話結巴…巴…巴,其實也沒有什麼不…不…好。走囉,再見!」
    「再見,明天見。」我對他說。

 

※書本內容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