書名:《叔公的理髮廳》

文:瑪格麗‧金‧米契爾

圖:詹姆斯‧瑞森

譯:柯倩華

出版者:三之三文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內容介紹】

叔公的名字是江傑德,他是我最喜歡的親戚。

以前,每週三晚上,他總是帶著理髮剪子來我們家,那一帶黑人區裡,只有他一個理髮師。爸爸說,在叔公開始幫人家理髮之前,大家得走30哩遠的路去剪頭髮。

叔公總是先剪爸爸的頭髮,再用小刷子沾滿肥皂泡沫,塗在他臉上,幫他刮鬍子。然後重複同樣的步驟,幫爺爺做一次。

我總是要求叔公也幫我剪頭髮,可是媽媽不答應;叔公就拿剪子靠在我脖子背上,假裝來回幫我剪頭髮,他還在我脖子上抹乳液,讓我香一整天。然後,他會抱我坐在他腿上,告訴我,以後他會開一家理髮廳,有許多豪華的設備──沖水臺全都亮晶晶的,地板光滑得可以看清自己的倒影,他要有四張理髮專用的椅子,店門口還有一根又高又大、紅白相間的招牌桿。他說他一直都在存錢。

他說這些話,說了好幾年,沒有人當真。那個年頭,人們不會做那樣的夢的。我們住在南方,大家都窮,爸爸和少數人擁有自己的一小塊農地,大多數人都是佃農,住在簡陋的小木屋裡,為別人辛苦耕種,才換得一點點農作物。

我五歲那年,生了一場重病。那一天早上,我一直昏睡不醒,全身出汗,溼透了睡衣和床單。媽媽用小毯子包住我,爸爸用馬車趕了20哩遠的路,送我就醫;到了那兒已經是中午了,還得待在隔離區等待──黑人專用的候診室。當時黑人都被「種族隔離」,我們跟白人用不同的公廁、不同的飲水機、念不同的學校……。

即使當時我已經昏迷不醒,仍然得等醫生看完所有的白人病人,才能輪到我。他說我必須動手術,費用是三百美金。這在當時是一筆大數目,爸媽沒有這麼多錢,醫生就不肯幫我動手術,爸媽只好又把我帶回家。媽媽整夜抱著我、看顧我;隔天清早,爸爸在隔壁村找到叔公,告訴他這件事。叔公叫爸爸不用擔心錢的事,他絕對不讓任何事傷害他的小珍。就這樣,我動了手術,叔公每天都來看我,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休養,我終於順利痊癒──我知道,那三百美金的醫藥費,讓叔公的計劃因此拖延了。

又過了幾年以後,叔公的的店差點開成了,他存夠買地和買店的錢,只差裝潢和設備而已。那一天,叔公在我們家,晚餐後有人來敲門,原來是叔公的朋友華特先生。他告訴叔公,他們存錢的那家銀行倒閉了,叔公存的三千多元通通都沒了!叔公不說一句話,就那樣站了老半天,然後告訴大家,雖然他真的覺得很失望,不過,他會重新開始的。

在那經濟大蕭條的年代,大家都沒什麼錢,叔公還是到處去為顧客們理髮,即使他們沒錢付賬,叔公就和他們分享他們所能給的──一頓熱飯、新鮮的蛋、自己家種的蔬菜……,等他們有錢再付。

叔公終於開了他自己的理髮店,在他七十九歲生日那天。店裡什麼都有,寬敞舒服的椅子,四個理髮臺,乾淨得發亮的地板……。開張的那一天,來了好多客人;過去都是叔公去看他們,現在他們都來祝賀叔公。他連續忙了好幾天,不停的替人理髮,客人多得不得了,叔公興奮得連覺都不用睡了。

我當然也去捧場,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比這更重要。我坐上大椅子,叔公抹了乳液、拍拍我的脖子,像以前一樣。他推著我和椅子,轉了一圈又一圈。

不久以後,傑德叔公就過世了,我相信他走得很快樂,因為他實現了自己的夢想,即使沒有人把它當真。

他教會了我,要相信自己的夢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