繪本介紹
書名:藝術探險系列
9

《我的雷諾瓦──充滿微笑的畫》

文圖:楚‧凱莉

翻譯:劉清彥

出版者:青林國際出版社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【內容介紹】

在前面的蝴蝶頁,有本書作品頁碼、作者創作年代、現在收藏地點或收藏者、圖片授權說明等資料,讓讀者對本書介紹的作品大致上有個清楚的概念。

        版權頁之後,有一封「布蘭特老師的信」,內容是這樣寫的:

        「親愛的同學:

        我們的『藝術探險營』即將結束,希望你們和我一樣喜歡這門課。

        想到要讀你們的報告,我很興奮。

        寫報告的時候,你們可以想一想下面幾個問題: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你要選這位藝術家?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可以問這位藝術家三個問題,你會問什麼?

        你有沒有發現什麼令你驚訝的事?

        祝你們好運,寫得愉快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布蘭特老師」
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緊接著,作者就開始介紹雷諾瓦的生平事蹟,他的家庭背景、還有一些趣聞軼事和一生的經歷,簡單介紹舊派和新派藝術家的差異所在;書中還少不了許多精美的彩圖,介紹雷諾瓦一些知名作品,包括1876年「拿著澆花壺的小女孩」、1892年「彈鋼琴的女孩」、1876年「雷諾瓦自畫像」、1867年「撐洋傘的莉絲」、1869年「青蛙池塘」、1874年「戲院包廂」、1875年「抱著貓的女人」、1876年「煎餅磨坊舞會」、1881年「划船派對的午餐時間」、1905年「遊戲中的克勞德」、1909「穿小丑裝的克勞德」、1895年「葛碧莉和敬恩」、1878年「夏本堤耶夫人和孩子們」、1875年「母親和孩子們」、1886年「雨傘」、「坐在椅子上的雷諾瓦」、1918年「花園裡的女人」、1905年「卡紐的陽台」等作品,有的漫畫式的插圖或對話,是在表達當時的批評觀點、有的是作者自己的意見、有作者自己練習彈鋼琴的照片作對照、有作者提醒讀者注意仔細觀察欣賞的重點或特徵……,相當溫馨可愛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有作者想問雷諾瓦的三個問題:

        1.你會演奏樂器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2.你養過寵物嗎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你常微笑嗎?」

        下方還有老師的回覆:

        「親愛的溫特:

        你的報告也讓我面露微笑呢!(附註:老師畫了一張笑臉插圖

        (被你發現了,我不是個畫家)

        從雷諾瓦的作品中看得出來,
        他很愛小孩,是不是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布蘭特老師」

        封底有作者寫給老師的短語:

        「親愛的布蘭特老師:

        這是我的雷諾瓦報告,他的

        畫看起來都好愉快,但讓我驚訝的是,

        他畫這些作品時,其實承受了很大的壓力!

        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,

        我想,你也一定會喜歡他!         溫特‧林德敬上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引導和討論】

        作者用充滿童趣的寫作方式,讓世界名畫在他筆下變得親切活潑有趣起來,不再那麼嚴肅、遙不可及、正經八百,讀者可以在輕鬆幽默又可愛的氣氛下學習藝術欣賞,看完這本書之後之後,只覺得意猶未盡,忍不住再多翻了好幾遍,才依依不捨的把這本書放下,只能說作者太厲害了,能把藝術欣賞的書寫得這麼有吸引力,真是了不起。

       在這本書中,還可以讓小朋友學習如何蒐集資料、如何整理資料、如何欣賞別人的作品、如何畫插圖、如何加上自己的分析想法和批評、如何做成一份報告、如何寫出自己的心得收穫、如何在訪問別人時提出適當的問題……,這一系列的書,都是很好的示範教材。

       延伸閱讀:這一系列的書,是『藝術探險營』系列,總共有九本,分別是:1《我的梵谷──向日葵和星夜》、2《我的莫內──陽光與睡蓮》、3《我的加薩特──家庭相簿》、4《我的畢卡索──不按牌理出牌的畫家》、5《我的竇加──描繪舞蹈的畫》、6《我的馬蒂斯──用剪刀畫畫》、7《我的卡蘿──畫自己的畫家》、8《藝術探險教室──動手玩創意》、以及本書9《我的雷諾瓦──充滿微笑的畫》,分別由六位作家,藉由小朋友做報告的方式,向讀者介紹一系列的世界知名畫家及其大作,透過小朋友的眼睛和心思,讓讀者可以對藝術產生濃厚的興致,也許就在潛移默化中,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