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媽媽的紅沙發》繪本介紹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書名:《媽媽的紅沙發》

/圖:威拉‧畢‧威廉斯

譯:柯倩華

出版者:三之三文化
         
【內容介紹】

這本書是以第一人稱的立場,在說自己家的故事,故事是這樣開始的:

我的媽媽在「藍車餐館」工作,我常在放學後去找她,老闆喬阿姨會讓我在那裡打工。我會清洗裝鹽巴和胡椒的罐子,還會把裝蕃茄醬的瓶子裝滿;有一次,我還削完所有煮湯要用的洋蔥。喬阿姨稱讚我做得很好,然後就會付我工錢;我把一半的工錢放進一個大瓶子裡面,希望趕快把大瓶子裝滿。

每天,只要媽媽一下班回家,就會從口袋中,掏出當天客人給她的小費,把它們通通放進大瓶子裡。有時候我們邊說笑邊數錢,有時候我還沒數完,媽媽已經累得睡著了。小費有時多、有時少,少的時候媽媽就會很擔心,不管怎樣,銅板都會被放進大瓶子裡。

當我們在廚房數錢,外婆就坐在旁邊哼歌。她常從舊皮夾中拿出錢來,那是她買蕃茄、香蕉或其他東西時,討價還價省下來的零錢,它們也被放進瓶子裡。

等瓶子裝滿了,我們要用那些錢買一張沙發,一張又柔軟、又舒適、又漂亮的大沙發,還要上面佈滿玫瑰圖案的絨布沙發。因為我們的舊沙發被燒掉了,一場大火把我們所有的東西都燒光了,那好像是不久以前的事。

那一天,媽媽帶我去買新鞋子,我買新涼鞋,媽媽買了高跟鞋,然後我們從公車站走路回家,邊走邊看路邊的鬱金香,媽媽說她喜歡紅色的,我說我喜歡黃色的,我們慢慢的走回到家。

家門前停了兩輛大消防車,我看到好濃的黑煙,還看到又高又紅的火焰,不斷的從屋頂冒出來,好多鄰居圍在旁邊看。

媽媽抓著我的手往前跑,大姨丈看到我們,跑了過來,媽媽問外婆呢,阿姨告訴我們外婆很好,說她很安全,叫我們不要擔心。

我們找了半天才找到我們的貓,牠也沒事;可是,房子裡的東西全被燒掉了,房子變得又焦又黑。

我們先借住阿姨家,然後才搬進樓下的公寓。我們把牆壁漆成黃色,地板擦得亮晶晶,可是房間空空的。

搬家的那一天,鄰居們帶來比薩、冰淇淋和好多東西;對面的鄰居搬來一張桌子和三把椅子,隔壁的老先生給我們一張床,那是它的孩子小時候睡的;爺爺拿來他的舊地毯,阿姨幫我們做了一組紅白條紋的窗簾,喬阿姨帶來一些鍋碗瓢盆,表妹把她的玩具熊送給我……。

外婆向大家說謝謝,還說幸好她還很年輕,可以從頭開始;大家聽了都熱烈鼓掌。

那是去年的事了,到現在我們還是沒有大沙發,也沒有大椅子。

媽媽每天下班回來,腳很痠,想坐下來休息;外婆也想坐下來,一邊哼歌、一邊削馬鈴薯,可是她也只能坐在硬梆梆的椅子上。所以媽媽帶回一個好大的玻璃瓶,用來存零錢。

現在,大瓶子變得好重,我都拿不動。姨丈給我十塊錢,我要他把我抱起來,我才能把錢塞進去。

晚飯後,我和媽媽、外婆站在大瓶子面前,媽媽不敢相信它真的已經滿了。媽媽給我一些紙,我把錢數好,慢慢把錢幣用紙包起來。

等媽媽休假那一天,我們去銀行把銅板換成鈔票,然後坐公車去買沙發。

我們逛了四家家具店,試坐好幾張沙發,有大的、小的、高的、低的、軟的、硬的……;外婆覺得她好像童話故事《三隻小熊》裡的小女孩,坐了這麼多沙發。

最後,我們終於找到夢想中的沙發,而且有足夠的錢買它。

我們打電話給大阿姨和大姨丈,請他們開卡車來載我們和大沙發,我們等不及家具店送貨了。

我在卡車上試坐沙發,車子開動時,媽媽叫我下來,到家以後,我又坐上去,他們就把我和沙發一起抬下來,搬進屋子裡去。

沙發放在窗邊,靠近阿姨做的有紅白條紋的窗簾。外婆、媽媽和我一起坐進沙發,讓大阿姨幫我們照相。

   現在,白天的時候,外婆喜歡坐在沙發上,和窗外的人聊天;媽媽下班回來以後,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新聞,我擠在媽媽身邊,如果我在她懷裡睡著了,她伸出手,正好可以關燈。

※學習單:

http://pc2052.pixnet.net/blog/post/21080679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子閱讀學習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